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下好改革“先手棋” 激活先行区建设“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288

实践证明: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
  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奋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未来五年,盘锦要实现“六个走在前列”,其中改革与开放并列排在“经济发展走在前列”之后,列第二位;要着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第一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释放活力提高效能”。
  报告起草组成员在外出考察时深有感触:即使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仍以综合改革试点牵引战略战役性改革,努力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如何在千丝万缕中抓住主要矛盾?党代会报告掷地有声: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胸怀,持续解放思想,用高水平制度创新破坚冰、疏堵点、增动力。报告重点向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有效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聚焦,以下好改革“先手棋”,激活先行区建设“一盘棋”。
  只有改革,才能让营商环境“优”起来
  改革是一部大剧,优化营商环境是重头戏。
  党代会报告在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时,首先提出要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这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殷殷嘱托和落实省委有关要求的具体体现。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近年来,盘锦优化营商环境频频落子,既体现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胸怀,也尝到甜头。市场环境逐步改善,政务服务不断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年盘锦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试评价中获得了地级市第二名的好成绩,2020年被省营商局评为营商环境便利度水平较高的5个城市之一。
  “让企业家来了不想走”,是盘锦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对投资者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真实写照。英国威格斯、浙江信汇、北京新发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用项目投上信任票,为盘锦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发展无止境,改革不停步。
  党代会报告对未来五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目标,持续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着眼“办事方便”,盘锦将进一步优化调整现有审批模式,以“只提交一次材料”“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进政务服务环境建设。扎实推进“综合窗口”改革,推动“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转变。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企业群众办事痛痛快快。着眼“办事方便”,盘锦还将建立“办不成事”工作机制,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群众办事回访处”或“办不成事”窗口,让企业群众没有办不成的事。
  如果说报告指出营商环境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等规定动作“走在前列”,体现的是“你有我先”,那么作为辽宁省“包容免罚”工作试点城市,追求的是“你有我优”。
  地域文化研究专家认为,盘锦依河傍海,先天具有闯与创的性格基因。今年,盘锦率先在行政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度,清单内容涵盖22个执法部门831个事项,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构建了“服务、管理、执法”新模式。这是盘锦刀刃向内深化改革在行政执法领域的一场自我革命!
  报告把推行柔性执法“721”工作新模式作为今后加强法治环境建设的第一举措,应该说抓住了盘锦特色和亮点。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堵疏结合,服务前置,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柔性执法“721”工作法,让行政执法工作中多了些“温情”少了些“强制”,让“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盘锦得到了生动诠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就会打造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盘锦样本”。
  盘锦把加强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建设作为决胜之举,把增强服务意识作为关键之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没有旁观者,都是局中人。报告提出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理念,每个人都要把自己摆进去,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定能汇聚起优化营商环境的不竭动力。
  只有改革,才能让市场主体“活”起来
  改革是一部大剧,营商环境这个“台”搭好了,关键之处要看“主角”的戏份。
高质量发展的“主角”是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少、小、弱,就不会有充满生机活力的市场经济,不会有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经济增长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那么,市场主体活力从何而来?
  盘锦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活力的市场主体;一方面眼睛向内,激发域内企业的活力。
  报告强调“两个毫不动摇”。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
  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就是要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这一窗口期和机遇期,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进一步增强国企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使其更好地发挥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作用。
  央企多,是盘锦的一大优势。如何充分释放这一优势,报告提出加大实施“央企+”行动力度。深入推进央企地方合作,是一篇必须下大气力做好做足的大文章。这篇文章做好做足了,才能充分发挥央企产业龙头牵引作用,实现中小企业与央企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各环节的全方位合作,共同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近年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新阶段,呈现出步伐加快、领域拓宽的良好态势。今后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改革,通过并购重组、投资进退,让国有资本更多聚焦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先进制造业、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行业等重点领域,确保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新突破。
  农垦是盘锦特色,农垦改革同样是报告关注的,要求这方面改革“取得新进展”就是要有新成果。
  报告用“确保”搭配“新突破”“新进展”,体现敢进深水区、敢啃“硬骨头”的坚定性和勇气,也体现了追求“干事有结果”的工作导向。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报告把实施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培育计划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之举。既要大力招商引资,又要鼓励创新创业;既要推动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又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做优做细“专精特新”企业,扶持发展“顶天立地”的大型企业。
  报告关于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是壮大增强有实力的市场主体的举措,开展“千人助千企”专项行动是形成推动市场主体壮大增强的社会氛围,不断“浇水”才能让更多小企业长成参天大树。
  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是未来五年鲜明的工作导向和重要的工作内容,也是检验“放管服”改革成效、评判营商环境好坏、考核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力度的重要标尺。
  只有改革,才能让市场要素“流动”起来
  改革是一部大剧,市场要素好比灯光、道具等,配置得好,在一定环境下,推动市场主体活跃度会更高。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要素保障。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清除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盘锦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土地、劳动力、资本等关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尚未实现市场化机制全覆盖,需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打破要素资源瓶颈,保证要素供应不“卡壳”。
  那么,未来五年如何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党代会报告在工业用地、劳动力和人才、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作出了回应。
  在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报告提出建立随用随供“产业用地标准库”,实施工业项目“标准地”“拿地即开工”改革,就是要倒逼土地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
  土地资源有限,关键是要科学地配置土地资源要素,实现土地效益的最大化。所谓的“标准地”,是指对拟出让的工业项目国有建设用地,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估的基础上,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建筑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实行“标准地”出让,做到拿地即开工。“标准地”的实施,可以提高工业项目落地效率、有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强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离不开“土地”的支撑,是必然要求。无论是高标准建设“两心”“两极”加快建设三大产业集群,还是布局发展“三新”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都需要项目支撑牵动。而高质量推进项目群建设,努力形成千亿领航、百亿带动、十亿支撑、亿元集聚的项目方阵,又需要土地要素保障供应。工业项目是建设用地大户,“标准地”改革可以有效解决工业项目长期以来“重前端引入、轻后端监管”的问题,推动实现“拿地即开工”,让项目跑出“加速度”。
  报告要求,全面盘活闲置资源资产,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油田工矿低效再开发利用。依靠改革才能唤醒沉睡资源资产,不断促进低效存量转化为优质增量。
  关于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报告提出要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破除劳动力和人才流动障碍,就是要在公共资源配置方面补短板,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服务好实体经济是重要的出发点。在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报告提出要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提升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服务水平,创新“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工具”模式,畅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通道。一项项硬核举措,就是要进一步破解融资难问题,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更多市场主体。
  明确了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任务,把报告相关部署落到实处,必将推进我市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从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今后五年盘锦必须下好的“先手棋”。每一个堵点痛点都是工作的发力点,每一项改革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全市上下要担当作为抓好落实,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的问题,用改革的精神下好改革“先手棋”。改革前进一步就会推动发展前进一步。改革“先手棋”下好了,先行区建设这“一盘棋”就会满盘皆活。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