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新疆油田打造稠油提采新样本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263

10月25日,中国石油重大试验项目——新疆油田红浅火驱工业化试验区生产日报显示,自2018年7月开展工业化试验以来,已累计40.03万吨,火驱试验区整体产油能力持续向好。

为解决稠油老区注蒸汽后期产量递减、采出程度低等难题,2009年初,新疆油田红浅1井区火驱先导试验被股份公司批准立项为“火驱重大试验项目”,当年年底投产。红浅火驱先导试验生产运行近10年来,共实施了13个井组点火,成功率100%,累计产油15万吨;阶段提高采出程度34.6%。

红浅火驱工业化试验区是继先导试验取得成功后开辟的火驱推广试验区,由新疆油田研究院、工程院、采油一厂、实验院、工程技术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攻关。

年初以来,试验区上产缓慢,亟须开展科研攻关。为此,攻关团队以地质研究为基础,开展了火驱动态、油藏工程等多方面深入研究,完善了稠油高温火驱机理,明确了火驱工业化开发规律,形成了火驱开发阶段多级油藏渗流通道识别与预判技术,并针对各级渗流通道制定了差异化调控对策;以现场问题为导向,发明了可重复应用的高效点火器及配套设备,提高了可点火油藏黏度上限;创新设计了气锚、金属叶片泵等新工艺设备,有效解决了现场气锁、卡泵等难题。在攻关过程中,团队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制定企业级标准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1篇,取得专利12项,撰写专著2部,获取技术秘密7项。在研究成果支撑下,编制现场实施方案及意见10余部,下达调控指令20余份,现场调控400余井次,火线发育形态明显改善,开井率及见效井比例显著上升,推动火驱试验区日产油水平不断攀升,由年初日产不足350吨上升至目前450吨以上,各项开发指标持续向好。

火驱技术是稠油蒸汽开发后一项重要的接替技术,同时也是一项前沿技术,新疆油田红浅火驱试验是世界上首个实施稠油高温火驱的成功范例,形成的完备高温火驱技术序列国际领先,使原废弃油藏和难动用油藏重焕生机。

据悉,目前攻关团队正在积极推进火驱——烟道气一体化的科研攻关,此项研究成熟后将实现火驱尾气的“变废为宝”,紧扣国家“双碳”政策,是未来稠油开发的新风向。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