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top_img.png

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省人大1371号提案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276

为贯彻国家、省、市“十四五”期间关于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着力调整经济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区域竞争力,将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国内领先的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特制定如下协办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十四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辽宁和盘锦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提供新动能。

二、基本原则

坚持高新定位,特色发展。牢牢把握“高”、“新”发展定位,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突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探索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根本路径,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推动产学研加快发展,加快平台载体建设,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把握新时期产业发展规律,打造绿色产业生态体系,推进产业基础设施和城市服务功能绿色化升级改造,促进产业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发展,打造开放创新、产业高端、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园区。

坚持深化改革,健康发展。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最优政策支持体系,营造公开、公正、公平和有利于促进优胜劣汰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三、发展目标

坚持“高端化、服务化、国际化”发展路径,着重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着力提升核心技术自主化程度和终端产品智能化程度,延伸产业链中高端环节,引导龙头企业面向全球市场提供高端服务,形成“高端制造+高端服务”联动发展产业格局,打造以石油天然气装备为基础、环保新能源装备、化工装备共同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到“十四五”末,装备制造产业实现总产值55.6亿元,年平均增速5%左右。

四、重点任务

(一)促进石油天然气装备高端化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发展思路:依托盘锦市优势技术和产业资源,优化完善油气装备产业链条,促进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在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领域的专业化运用,加强北京-盘锦石油装备产业创新联盟以及中石油在盘科研院所等在技术创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带动作用。引导企业由常规油气装备向特种油气藏钻采装备发展,重点发展超稠油、页岩气、致密油、海上油气田等专用设备及模块,加快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提高先进装备研制能力和复杂装备集成能力,构建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的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业体系。

发展重点:先进技术方面,加快突破掌握旋转导向技术、一般压裂技术、连续管开采技术,积极突破超深欠平衡钻采技术、超深控压井技术、超深复杂机构技术。装备产品方面,技术装备领域,重点发展稠油热采蒸汽驱、火烧油层、二氧化碳驱等装备。特种装备领域,重点发展页岩气、致密油水平井分段压裂机组、带压作业装置等。加快发展为海上钻井平台配套的自升式升降系统、钻井系统模块;加快新材料在油气装备领域应用,实现装备轻量化并提高在特种环境下的稳定性。配套设备领域,重点发展储运设备、检测设备及核心零部件设备等。

(二)加快发展环保新能源装备,提升化工装备生产制造能力

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环保新能源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积极融入盘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通过对外引进和内生培育,提升园区石化装备的研发、制造及配套能力。

发展重点:石油石化领域的应用领域,重点关注环保(污水、废气、固废处理)、清洁能源(风能、光伏、地热能、天然气)等技术装备在石油石化领域的应用,以市场应用为导向积极引进和发展相关装备配套产业。新市场应用领域,引导新能源及环保装备企业组建产业发展联盟(如华孚的污水处理、陆海的生物固废处理、新科的餐厨垃圾处理以及奥德的煤改气技术装备等);依托无锡中宜环科园在环保科技产业技术优势和盘锦在东北地区市场优势,合作开展盘锦高新区环保产业“伙伴园区”建设;主动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共同打造和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应用领域,推动环保新能源产业发展。围绕辽河油田100亿方/年储气库群项目建设,积极引进相关配套产业项目,如压缩机、专用仪表、阀门等生产制造企业。化工装备生产制造领域,主动对接辽河储气库群、兵器集团、宝来巴塞尔等重大产业项目,支持陕汽金玺、金利恒实业等企业着重开展换热器、塔器、球罐、移动式液化气体低温容器等装置的设计、研发和制造。

(三)培育建立氢能装备产业,积蓄未来发展动能

发展思路:按照国家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战略部署,推动氢能产业关键环节发展,强化制氢、储备、运输等核心装备技术引进开发,推动以港口氢能物流车、氢能重卡为主的多场景应用全面展开。培育引进从事氢能相关业务企业,特别是本地企业,初步形成氢能运输和示范应用能力,建设东北氢能装备产业基地。

发展重点:联合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中科院物化所、大连理工大学主攻氢能技术研究;依托辽宁陕汽金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主攻氢能储运装备研究。围绕氢能产业链条上的氢能制备、储运、氢燃料电池材料等技术研发,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采取政府注资、入股等方式,积极引进氢能源汽车等项目,逐步构建覆盖氢气制备、储运、加注和检测,以及燃料电池等主要环节产业链,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氢能产业集群化发展。

(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推动装备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发展思路: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建设,加快国际开放合作,推动能源装备产业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建设,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协同创新格局。着眼全球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需求,着力开拓中东、拉美、非洲等产油区市场,提供相应的鼓励政策和工具,鼓励高新区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融合全球资源,在技术、人才以及市场上实现全球布局。

发展重点:联合第三方机构,全力打造国际市场合作平台,助力盘锦市龙头企业在国外建立分支机构,因地制宜开展技术创新、设备制造和工程服务,在国际市场上实现制造和服务一体化联动发展。鼓励支持企业围绕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及工程技术服务领域,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并购或收购获取先进技术以及专业人才等外部资源,支持其拓展业务范围,满足全球市场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鼓励支持企业采用国际标准进行产品制造和技术服务,制定符合国际采购要求的产品技术标准,改进、优化生产工艺和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明确分工责任,强化意见实施中的协调管理,形成强大合力。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和上下联动。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定期组织召开高新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金融支撑、环境保护等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二)政策保障。切实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产业支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宏观引领和有效促进作用。研究制定保障重大项目实施的产业、财税、金融、土地、环保等相关配套政策,合理配置公共资源,研究完善盘锦高新区财政补贴政策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装备制造企业发展生产和研发相关产品的政策奖励措施,鼓励相关企业积极申报专精特新、智慧高效、绿色低碳等新型工业化工厂或产品,并按政策落实税收减免。

(三)金融保障。促进银企对接合作,加大对装备制造项目信贷支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装备制造企业上市融资。落实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政策措施,发挥新型金融工具的助推孵化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各类资本设立装备制造产业基金及创新创业基金,吸引和撬动社会资金积极参与,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潜力。

(四)人才保障。积极实施与国际接轨的人才政策,加快培养集聚装备制造领域高端领军人才。加强与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团队的主动对接,通过项目、技术的开发引进高层次装备制造创新型团队。融合省内外职业技术教育资源,构建多层次专业技能和岗位操作人才培养体系。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62号

联系电话:0427-2875687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