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长庆油田稳油控水再添新利器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327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峰 通讯员马波 任建科 张荣) 10月10日,由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粘弹自调控剂体系在陕北油区姬塬、绥靖、胡尖山和安边四个侏罗系油藏区块,部署实施的先导试验油藏调驱控水取得新突破,成为油田持续稳油控水的新利器。

至此,长庆油田试验的24个井组整体综合含水率由试验前的81.6%下降至78.4%,日产油由118.5吨上升至136.4吨,日净增油17.9吨,部分见效井综合含水下降20个百分点以上。

针对鄂尔多斯盆地侏罗系油藏控水难题,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经过持续攻关,成功研发了粘弹自调控剂关键产品。该体系引入强极性、刚性等多种功能单体,进一步提升了调驱剂的稳定性、注入性等综合性能。同时,既可以改善吸水不均问题,又提高了上部油层能量,抑制底水锥进,实现增油降水。

这个体系具有良好的耐剪切性、抗盐性,可实现污水配制、污水稀释,不受矿场环境影响。科研技术人员通过开展工艺参数研究,初步探索了侏罗系油藏粘弹自调控剂调驱控水的工艺技术体系,对整个油藏水驱调控技术措施制定、剩余油挖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目前,长庆油田结合生产实际,因井施策,组织协调各方技术力量,围绕前期试验效果加强选区选井、工艺参数优化,扩大试验井59口。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