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冀东油田装上“千里眼”守好雷电“安全门”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24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马超)8月16日,唐山曹妃甸区域普降大雨。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曹妃甸油库主管安全的副经理陈立峰立即通过手机打开雷电监测预警系统,将预警信息发至值守人员。值守人员马上进行电力中断、电源切换或负荷调整,避免因雷击电力线窜入等造成电子设备损失。

冀东油田所处的曹妃甸属于多雷区,具有雷电活动周期长、发生频率高、成灾范围广等特点。油田电网跳闸故障中雷电原因占30%以上。线路跳闸后的恢复时间平均为4至6个小时,其中80%时间用于巡线查找故障点。

为减少电网线路跳闸对油田生产运营的影响,今年4月开始,冀东油田分别在高尚堡联合站、南堡联合站、老爷庙联合站、曹妃甸油库和供电线路等5个重点生产区域,建设雷电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防护区域内雷电精确监测和精准预警,以量化的时间窗管理和主动防御策略,降低了区域内雷电危害,减少了雷雨期间非必要停工作业,提高了安全生产工作效率。

雷电监测预警系统采用云平台的开发架构,利用机器学习和风险分级的先进技术,开发出符合冀东油田实际需求的雷电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红黄蓝绿”三级四色预警逻辑。这套系统覆盖了冀东油田主要生产区域,利用智能屏设备,实现了值班人员实时监控使用,可满足油田雷击预警防护需求。

在防护区域,冀东油田可以对雷电数据实时获取和存储,开发数据接口实现了实时温度、湿度、降雨、风力风向等气象数据获取,确保了系统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可追溯性。这套系统可精准定位雷击的杆号位置,为排除雷击事故原因提供了依据,为快速巡线定位和隐患故障排查提供了系统性保障。

“通过雷电预警系统,可以精准地识别短时发生雷暴的概率,可提前1小时向雷电敏感的作业人员和设备管理部门发送预警,为‘预案启动时间窗管理’提供量化依据。在油井、联合站、电网等野外作业中,可减少因雷电造成的无效停工。同时,可有效减少作业人员雷击伤害事件,减少油品作业过程中雷击火灾事故发生率。”冀东油田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处安全管理科科长陆杏区介绍。

冀东油田作为地域分布广泛且综合业务齐全的油田企业,率先应用雷电监测预警系统,为其他油气田企业雷电监测预警系统的应用提供了实践和案例指引。

截至8月4日,冀东油田油气集输系统收到提前预警后及时调整作业20余次,确保了收发油、原油装卸安全;供电公司利用雷电预警系统预警信息40次,利用预警系统对两个10千伏线路跳闸进行故障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了问题。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