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川庆钻探CQSP-RH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技术行业领先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次数:325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董晓燕 通讯员张勤)“水基钻井液体系与油基相比,不仅成本大幅降低,而且最主要的是更为环保。今年5060米、5256米连续两次刷新亚洲陆上最长水平段纪录,标志着自研钻井液体系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8月4日,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钻井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师王清臣介绍道。

超长水平段钻井施工首要解决的就是润滑性的问题。长庆油田岩性非常致密,如果润滑不好,钻具会产生很大的摩擦力,功率传递层层衰减,导致钻头在井底推进寸步难行。

针对技术瓶颈,长庆钻井总公司技术研发团队成功研发了CQSP-RH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体系。该体系通过钻井液中的纳米刚性颗粒,在钻杆和井壁之间形成一种纳米级薄膜,使两者间的滑动摩擦变成了滚动摩擦,大大提高了润滑性。在长水平段,经常发育有断层裂缝,裂缝具有“开泵张开,停泵闭合,堵漏浆难以滞留漏层”的特点。为此,研发团队开发出超分子凝胶、纤维可固化堵漏工作液等多种堵漏技术和工艺,在多口井发生失返性漏失后,均实现堵漏一次成功,确保了超长水平段水平井施工的顺利完成。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