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吐哈油田多点发力带动提速提效

发布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27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师啸)8月2日,从吐哈油田胜北506H井传来喜讯,这口井经体积压裂改造后喜获高产,采用5毫米油嘴生产,日产油9.83吨、日产气3万立方米,成为区块新标杆井。

吐哈油田坚持科技创新,推进区域勘探、非常规动用技术攻关,油气勘探在多个领域获得新发现。通过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吐哈油田发现胜北凹陷侏罗系岩性气藏勘探有利区,三塘湖马朗、条湖凹陷斜坡带芦草沟和条湖组页岩油分别形成两个储量叠合连片的新态势。

今年年初以来,吐哈油田在马1块页岩油开发试验、精细注水专项治理、非常规油藏转变开发方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新建原油产能17.8万吨;平均单井日产10.2吨,同比增加2.4吨;自然递减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公司整体开发效果逐步改善。

通过丰富钻井技术体系、配套完善体积压裂2.0技术,吐哈油田推动页岩油、致密气的发现和动用,使吉木萨尔页岩油实现60美元/桶油价下的效益建产。

同时,吐哈油田加快数字油田建设,基本实现“中小型场站无人值守、大型场站少人集中监控、高危场站机器人智能巡检”目标,油田3/4油井“网上”运行,人均管理油井数量翻了一番。

吐哈油田深化地质认识和地震成像技术研究,积极探索新领域、扩展新层系、寻找新类型,发现了石炭系天然气、芦草沟组页岩油、煤层气等勘探新领域,迈出了吐哈前侏罗系深层大型岩性油藏、胜北洼陷岩性油气藏的勘探步伐,重点领域的攻关方向更加清晰。

为解决非常规资源效益开发和老油田稳产难题,吐哈油田大力推进提速提效技术攻关、提高采收率机理研究和现场试验,实现了二叠系超深稠油、页岩油、火山岩等油藏规模建产,鲁克沁深层稠油“二三结合”开发方式日趋配套,页岩油和火山岩油藏以井组为单元的“渗析+驱替”开发技术逐步完善,吐哈稀油减氧空气泡沫驱在玉果油田获得成功,吐哈油气产量探底回升的基础不断夯实。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