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长庆油田高质量建成我国最大致密气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21-08-04 浏览次数:310

7月22日,长庆油田致密气项目组在内蒙古乌审旗地区部署的一口水平井顺利完井,这口井完钻井深8528米、水平段长度5256米,刷新了亚洲陆上水平井最长水平段纪录。去年长庆油田致密气产量占全国七成,已建成我国最大致密气生产基地。

专家透露,鄂尔多斯盆地整体评价具有16.38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量,其中80%都属于致密气。目前,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气资源是全国最丰富的,长庆致密气产量占中国石油天然气总产量的1/4以上。作为中国致密气田开发的最典型代表,长庆致密气开发究竟有哪些成功经验,下一步需要重点攻关的方向在哪里?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指出,以苏里格气田为代表的长庆致密气开发取决于两点,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这几年,苏里格气田在水平井体积压裂方面都有了巨大的突破,从井网部署到效益开发,进一步促进了整个油气田尤其是致密气的开发,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起到巨大作用。

由于鄂尔多斯盆地特殊的储层与地质条件,油井几乎是“口口见油,口口不流”,气井普遍单井产量低、递减快。长庆人不畏艰难,攻坚啃硬,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将一个年产百万吨的油田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油气田。历经50年的艰辛探索,尤其是近20年来,长庆油田大力推动天然气开发,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与组织模式,致密气勘探开发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主要有4大标志性的成果:创新大型陆相致密气规模成藏理论,发现储量为4.5万亿立方米的我国最大的气田——苏里格气田;通过源内、源外和接触式3种模式,落实了神木米脂等鄂尔多斯盆地东部多层系万亿立方米大气田;创新风化壳天然气成藏地质理论,发现以靖边气田为代表的万亿立方米大气田;创新层系存储、致密气成藏的理论认识,推动庆阳、宜川、黄龙等鄂尔多斯盆地南部新万亿立方米大气田的发现。

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石道涵介绍,长庆致密气以提高单井产量和降低开发成本为目标,依托国家、集团公司重大专项,攻关形成了6类30项开发主体技术,有力推动了致密气规模效益开发。“十三五”期间,长庆致密气产能建设亿立方米投资下降12.8%,内部收益率9.5%以上。

对长庆致密气的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充满期待。他说:“下一步长庆气区勘探布局与规划可在现有主力气藏之外,在丰度与产量更低、更复杂区域提高对气藏的精细描述,进一步靠技术进步降低成本、提高单井产量。对于已经开发的气田,通过技术提高采收率。目前长庆致密气的采收率为30%~40%左右,常规气田在70%左右,如果能提高10个百分点,对于长庆气田稳产、上产都意义非凡。”

“未来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致密气勘探开发潜力大。”中国石油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付锁堂指出,“无论是资源储量、单井产量还是采收率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贾爱林认为,致密气下一步要追求开发效果和水平,如何进一步提高采收率才是重点,如果能从目前的30%提高到50%,将为我国致密气效益开发开辟一片新天地。(徐佳 田海花)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