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到项目最需要的地方去”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198

7月26日,东方物探采集技术中心专家及技术人员对东方物探参与的四川盆地招标项目给予技术支持。这是采集技术中心秉承“攻关在一线,服务到基层”技术支持理念,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聚焦探区生产办实事、助力勘探生产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采集技术中心坚持把技术攻关、提质增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6个公司升级管理重点项目支持攻关小组,根据每位专家和技术人员的业务特点,实行技术专家探区负责制,建立“一对一”精准支持模式,组织探区专题技术研讨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每位技术专家牵头为自己熟悉的探区提供精准化、全程化、现场化技术支持,完整支持从项目部署、设计、参数优化到施工作业、资料分析及评估等一套技术流程。同时,采集技术中心对其他10多项非重点项目同样提供多人次、多轮次的现场支持。“到一线去,到项目最需要的地方去,把论文写在找油找气的大地上”成为采集技术人员的共识。

中国石化库车山地三维项目是东方物探在塔里木盆地为中国石化合作服务的重点三维项目。工区属于典型的地表、地下双复杂地区,地表起伏剧烈、近地表结构破碎、地下高陡构造复杂,资料信噪比极低、成像精度极差、施工难度极大。

根据勘探生产单位技术需求,采集技术中心成立由东方物探高级技术专家带队的技术团队赶赴塔里木探区。针对该区复杂地质地震条件,运用山地表层建模静校正技术、复杂山地智能布点技术、复杂地表条件施工轨迹设计技术破解难题,为项目优质高效运作提供了保障。

川渝探区合川149三维采集项目是由大庆物探一公司承担的东方物探升级管理项目。为确保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完成,采集技术中心持续加大支持力度。这个项目工区地表情况复杂,实施井震联合采集,首次采用分体式eSeis节点技术,试验和生产初期出现多种技术问题。采集技术支持团队集智攻关,针对eSeis节点连续数据,现场编写数据分割程序;为解决井震联合采集存在子波信号有相位差的问题,技术人员根据具体信号现场编写程序予以消除,确保项目顺利高效运作。

由青海物探处承担,青海油田部署的满覆盖面积401.963平方千米的红东三维勘探项目,工区内大部分区域为盐碱硬壳地形,另有钾肥厂生产钾肥时形成的地下空洞。这些因素给可控震源高效施工带来不利影响。

采集技术中心成立由总工程师带队、两名高级技术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支持团队赶赴青海探区。技术支持团队与地震队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分析,及时确定项目的具体技术难点,在震源施工方法、质控指标及高危区域的布设方案方面给出指导性意见,并制定优化震源施工方案和震源作业具体措施,为项目优质高效运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得到油田公司的高度认可。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