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长庆油田上半年油气当量“硬过半”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199

截至6月30日,长庆油田生产油气当量3212.52万吨,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52.75%,同比增长4.42%。其中,原油产量1246.52万吨,天然气产量246.73亿立方米,油气当量实现了“硬过半”,以优异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长庆油田站在6000万吨新起点上向“三步走”目标迈进的第一年。作为国家油气生产的重要力量,长庆油田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科学决策、优化部署,聚焦油气主业,持续深化“四精”管理,注重发挥整体优势,坚持推进一体化运行,“集中火力”打好勘探评价进攻战、稳产上产持久战、经营创效攻坚战和市场开拓主动战,坚定不移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

围绕全年油气生产目标,长庆油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油气生产建设相结合,统筹推进勘探开发、提质增效等各路工作,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储量资源是油田可持续发展的根基。长庆油田着力在风险勘探、高效勘探和精细勘探上下功夫,力争获取规模优质储量。目前,已经在风险勘探、页岩油勘探、新区甩开勘探等方面多点开花。其中,庆城油田探明页岩油储量突破10亿吨,成为我国目前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页岩油整装油田。重点风险探井试气获得日产35.24万立方米高产气流,标志着奥陶系盐下风险勘探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效益建产是油田高质量发展的保证。长庆油田坚持效益建产,通过加强油藏产能主控因素分析评价,分区块、分油藏、分井型进行效益排队,不断优化方案部署,持续开展新工艺新技术试验等方式,加速储量向产能、产量的转化。采油二厂坚持产量效益“双提升”,按照“先算后干、事前算赢、指标倒逼”的原则,持续优化建产结构,浅层建产规模由年初9万吨增加至20万吨,浅层油藏产能占比达到40%,内部收益率达到14.2%,实现了新建产能对产量和效益的正向拉动。采气二厂遵循“提单产、保质量、控投资、降成本”产建原则,持续开展全过程、全要素提质增效。目前已落实各类降控措施12项,累计节约各项费用2632万元,真正将效益建产落到实处。

为了确保油气产量持续增长,长庆油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在油田生产上,通过实施暂堵压裂、深部调剖、小型解堵等技术,全力提升老油田单井产能,降低递减,实现稳产增产目标。目前,已实施各类油井措施6705口,累计增油27.29万吨。在气田生产上,大力实施“一井一工程一优化”、排水采气作业和体积压裂,积极突破高质量发展技术“瓶颈”。其中,开展排水采气作业7819口,增产天然气达12.59亿立方米。

“一切成本皆可降”。长庆油田将提质增效作为完成全年任务的有力抓手,从强化规模效益勘探、优化产能建设部署等19个方面制定详细措施,全方位挖潜、全要素压降、全过程优化、全链条创效。同时,通过开展“油气齐增、量效双提”劳动竞赛,积极探索提质增效新的潜力点,高质量完成各项业绩指标。采气一厂以“多产气,产有效益的气”为目标,优化完善7类21项提质增效措施,制定24个井区排水采气措施方案,开展7项技术攻关试验和1149口气井措施作业,推动提质增效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运行。采油三厂以成本对标为突破口,通过生产提效、技术创效、管理增效,强力推动52个具体控降措施项目精准落地,利润贡献连续5个月位列公司采油单位第一。(记者 刘娟 通讯员 张鹏飞 黄小辉 田云喜)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