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辽河油田完善优化公司治理体系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33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雷凤颖)今年上半年,辽河油田生产原油506.63万吨、天然气4亿立方米,原油日产量连续攀升8个百吨台阶;上市未上市全面盈利,整体账面利润3.14亿元,展现了老油田的潜力和活力。

在发展战略上,从传统产油向综合性能源发展转变。辽河油田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将“千万吨油田”与“百亿方气库”并举,纳入辽河油田“十四五”发展规划。在稳油基础上,依托多年开采油气后废弃油藏以及气源管网和区位优势,大力兴建双六、雷61等储气库群。同时,加快推进“绿色低碳613工程”,积极发展地热、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并启动CCUS全流程技术攻关与矿场试验,使新能源逐步成为辽河油田新的能源增长极。

在管理体制机制上,从传统企业制度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今年年初,辽河油田将资本运营与多元经济重组整合为资本运营事业部,构建国有股权集中统一管理体制。近年来,辽河油田加快向现代“油公司”模式转型,持续推进业务归核发展,在完成修井、车辆等五大业务的划转剥离、25项具体业务系统调整的基础上,今年年初以来加速退出市话通信、机加工等低端低效业务,聚焦油气主营业务,提升效益效率。同时,大力推进扁平化管理,积极推进新型采油气管理区作业区建设,今年年初以来,二、三级机构压减率为7%。

在发展方式上,加快从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为不断提高企业效益和发展质量,辽河油田事前算赢,积极推进生产经营一体化发展。强化全生命周期油气藏经营理念,今年2月开始,在全油田范围内试水产能建设承包建产新模式。上半年,投产产能新井418口,日产油1834吨。在老区实施对标管理,细分419个开发单位,建立分类量化标准,提升整体效益。加大业财融合力度,为每一项提质增效工程派一名财务人员,用财务数据对业务结果进行量化、有效反馈,确保项目建设效益为先。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