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长庆神木气田一井组喜获“七胞胎”高产井

发布时间:2021-07-01 浏览次数:229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安祥燕 通讯员朱玉杰 文建伟)6月20日,长庆油田神木气田一井组9口气井全部顺利测试完井,平均无阻流量106.5万立方米/日,其中7口井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最高达150万立方米/日,创下神木气田同一井组擒获百万立方米高产井井数最高纪录。

“此次擒获的高产井组,位于神木气田东部产建区块的核心位置。测试完井结果好于预期,显示了神木气田开发建设的良好前景。这一井组的开发模式也为周边未动用区域的开发提供了重要参考。”采气二厂产能建设项目组试气项目经理田喜军告诉记者。

神木气田地处鄂尔多斯盆地东部气田的边远地带,是典型的低渗、低丰度致密气藏。“边致密边成藏”的地质演化历程,使这个气田在纵向上呈现出“多层复合含气、层层低产”的现象,单层采气时极易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的局面。为了实现神木气田的规模有效开发,长庆油田创新建立了盆地东部致密气藏“多层系兼顾、大井组部署、工厂化作业”的立体化开发模式,形成了“叠合有利区优选”“气煤互让同采”等一系列开发技术,解决了多薄层低品位储量的经济有效动用问题,接连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丛式井组整体开发区、国内最大的气煤互让同采示范区。

“高产井组的诞生,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精益求精。” 采气二厂产建项目组地质项目副经理石磊介绍。在地质研究阶段,地质技术人员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坚持地震地质相结合,动静态相结合,多学科结合筛选甜点区,为混合丛式井组部署提供坚实基础。在水平井钻进过程中,坚持“实施一口,分析一口,评价一批,适时优化调整”的原则,确保有效储层钻遇率最大化。在钻井施工过程中,紧盯方案审批、施工验收、资料审核等关键环节,确保固井质量、储层固井合格率达到100%。在压裂、试气过程中,推行“一人一井、一井一策”,制定标准化施工流程模板,针对重点井、重点施工工序开展驻井指导,严控入井材料、关键环节,确保改造效果。

据统计,神木气田开发建设以来,已安全优质高效完钻1926口井,获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的气井14口。今年已累计完钻154口,I+II类井比例占87.88%。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