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冀东油田攻克泥质砂岩储层开发难题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22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杨军 通讯员耿雪杰 马立民)6月19日,冀东油田南堡23-平33井日产油达14吨,综合含水率低于10%。南堡23-平33井目前已连续稳产2个多月,标志着该油田初步解决了泥质砂岩储层随钻测井解释和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难题。

南堡23-平33井位于南堡2-3区浅层,其目的层为明化镇三油组的一套泥质砂岩储层。泥质砂岩储层特征表现为高泥质含量、低电阻率,储层流体性质识别和水平井导向存在巨大困难和风险。此前,冀东油田从未对这类油藏进行过水平井开发。对此,冀东油田研究院水平井地质导向组预先研判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即依靠现场资料,密切跟踪钻井进度,利用随钻测井仪器提供的有限测井资料和现场录井资料,进行砂体结构模拟和储层物性模拟,以期找到适合现场情况的砂体结构模型,设计出采收率优化的井眼轨迹。

泥质砂岩储层随钻测井解释和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获得初步成果,为冀东油田认识类似油藏打开了一扇窗口,也为后续开发类似油藏提供了宝贵经验。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