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长庆页岩油刷新亚洲陆上水平井最长水平段纪录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286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徐佳 通讯员张涵 李忠斌)6月8日,国家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的长庆油田华H90-3井顺利完井,该井完钻井深7339米,储层钻遇率88%,水平段长度达到5060米,再次刷新了亚洲陆上水平井最长水平段纪录,标志着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超长水平井开发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水平段突破5公里,意味着地下可动用的储量越多,可以将以前‘看得到却吃不着’的资源尽可能多地收入囊中,给国家贡献更多的原油,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长庆页岩油产能建设项目组经理吴志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增加1公里水平段,可增加日产油能力10吨以上。

华H90-3井超长水平段的成功突破,不仅带动工程领域的工艺革命与工具进步,更为动用复杂地貌条件下可动用储量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技术手段。

面对水垂比大于2.5、水平段长超过5000米的钻井技术国际难题,长庆油田和川庆钻探联合攻关,集中开展超长水平井试验,自主创新多项工艺技术,对我国非常规油气藏开发起到了技术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据川庆钻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李晓明介绍,华H90-3井施工中,甲乙方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破解了长水平段摩阻扭矩大、地层漏失等诸多技术难题,应用激进钻井、井身结构优化、降摩减阻、超长水平段钻完井、无固相水基钻井液等8大特色技术,配套旋转导向、漂浮节箍等先进工具,在行业内首次采用水基钻井液、双漂浮套管下入技术,实现超长水平段井的优质安全钻完井。

这口井仅用75天超前实现了水平段5060米的新纪录,为非常规油藏的开发、提高单井产量以及效益开发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