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青海油田精耕细作“抠”效益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20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暴海宏 通讯员邬剑锋)针对台南气田低压、出水、出砂的现状,青海油田加大调层补孔、排水采气、井筒治砂等综合治理力度,助力问题井复产。截至5月28日,台南气田恢复问题井49口。

天然气业务是青海油田的效益支柱,青海油田牢固树立“产量依赖从新井向老井转变,综合治理从调层向维护转变”的理念,深挖气藏潜力,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效益蛋糕。今年前4个月,青海油田生产天然气21.62亿立方米,超产0.17亿立方米。气区综合递减率1.11%,同比降低1.48%,创近年最好成绩。措施增气量达到1.38亿立方米。

针对黏土、入井流体堵塞储层的现状,涩北气田通过酸液体系优选、施工规模优化,初步形成了“酸+过硫酸铵+解水锁剂”为主的低成本化学复合解堵技术。开展化学解堵试验24口,施工复产率87%,累计增气762.8万立方米。坚持实施泡排+气举主体治水工艺,累计增气1.94亿立方米。开展防砂工艺优化及冲砂工艺改进,进一步提升治砂工艺在涩北气田的适应性,提效果、降成本。其中,通过应用连续油管冲砂配套工艺,冲砂有效率达到85.7%,井均恢复气量0.44万立方米,累计增气971万立方米。

马北、南八仙气田针对地层水高含油、高矿化度的区块难题,持续开展工艺攻关,排采工艺实现了由“见水初期工艺摸索”到“现阶段全面推广”的平稳过渡,针对不同层系的积液井确定了以泡排、机抽为主,氮气气举为辅的综合治水工艺技术体系。目前共计开展各类排采工艺1384井次,累计增产气371.1万立方米,综合有效率达到86.4%。

基岩气藏在开发过程中,整体表现为开发难度大、水侵状况严重、稳产形势严峻等特点。东坪基岩气藏储层裂缝发育,底水“纵窜横侵”导致气井快速见水,对此,东坪气田抓实气藏整体排水,先后实施了5大类排采工艺,形成了以增压气举为核心的排采工艺技术。按照东坪气田“分区治理”综合治水对策,以“强排+辅排”结合方式部署增压气举井24口,目前在举16口井,累计增气量1340万立方米。

尖北气田优选产水量大、产气能力弱的气井进行连续强排,优选水侵导致积液加剧的气井,进行增压气举助排。目前在举5口井日增气1.14万立方米。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