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提高开井率实现节支增效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299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王学立)“太好了,套漏全水的长停井官27-46通过治疗,重见天日,日产油4.5吨,避免了卡、堵漏等‘大手术’,节支百万元。”5月28日,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地质研究所所长郭小龙算了一笔盈利账,既复活了长停井、提高开井率,又实现了节支增效。

官27-46井隶属采油三厂作业五区王104x2断块,生产层位枣二三油组,生产井段2344.7~2534.3米,采用44毫米抽油泵生产。2019年1月,日产液升至30.3立方米,含水率100%,动液面由1888米上升至580米,水型化验分析认为生产井段附近套漏出水而停产,后经打铅印证实:2040.3米处套管弯曲变形严重,最小直径仅80.1毫米,小修无法完成修复,大修要花费百万元作业支出,使这口井面临报废停产。

“补漏、修套等高成本措施风险性大、措施效益难保障,但是,也不能‘有病不治’,浪费闲置资源。”采油三厂财务资产科负责人说。

为此,采油三厂及作业区召集地质、工艺、修井、生产等部室,各抒己见,共同商讨,达成共识,提出既节约成本不做“大手术”,又能使停产井恢复生产的疗法激活潜能。

采油三厂在注采调控协同效应的组合治理上下功夫,打出动液面控制、压差调整和注水协同等“组合拳”。

在第五采油作业区工程师赵立忠的指导及生产管理部的支持下,技术人员根据示踪动态监测,分析水驱前缘和优势注水,采取变强度、变频率、变方向、变周期等注水集成技术,现场优化调整生产动液面、产液指数和生产压差等生产参数,并逐渐摸索出最低产水率的合理动液面;在官27-46井实施注水调控、液面摸索复产114天后,动液面由1100米下降至1850米,日产油4.5吨,达到生产平稳、高效。

“不做‘大手术’,节约成本百万元。这个金点子不仅增油提效,还节省了物力、财力和员工劳动强度。”采油三厂油田管理部负责人说。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