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浙江油田井下光纤智能监测技术试验成功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277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陈旭)3月24日笔者获悉,浙江油田在YS203H1平台两口水平井的光纤智能监测技术试验获得成功,光纤施工全程无破损。这标志着浙江油田掌握了光纤智能监测相关技术,为国内首创。

随着天然气压裂改造施工的规模应用,井下压裂裂缝监测技术对改进压裂设计、提高压裂效果起到了重要作用。光纤智能监测可以更为清晰地判断井下产气情况。与传统技术相比,这项技术具有现场操作简单、压裂可视化、检测精度高、实时监测等特点,是未来提质增效的技术方向。

为探明天然气不同区块层位、不同压裂段以及射孔段对后续总体产量的贡献,为后期指导开发方案和优化压裂方案提供有力依据,浙江油田积极加强技术攻关,引进了以连续油管为载体的井下光纤智能监测技术。这项技术是针对页岩气井长水平段、多级压裂开发模式下的一种能直观清晰地找出主力产能层的技术,是页岩气井改造体积最大化的关键环节之一。

3月中旬,浙江油田与东方物探、中油奥博等单位密切合作,在YS203H1平台先后完成一系列相关试验,具备压裂监测条件。经过技术人员论证,在YS203H1平台两口井井下6000余米光纤入井,解决了智能监测采集和现场处理试验突破技术难题,共完成监测30段,实现页岩气平台井现场完成光纤大数据量布线、采集、处理、解释全过程。同时,压裂过程监测信号清晰明显、数据丰富,与压裂过程吻合良好,完整记录了微地震事件,现场监测成功。在此基础上,浙江油田将打造一体化压裂改造模板,全面推广光纤监测技术应用其他平台,用技术优势解决卡脖子难题同时提高效益。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