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长庆采油五厂资源化利用废气增油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297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苗娟 通讯员杨金峰)3月25日记者获悉,长庆油田采油五厂黄3区国家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工程已埋存二氧化碳12万吨,累计增油达1.32万吨。

黄3油藏属于典型超低渗透油藏,注水开发效率低。为了盘活资源,探索超低渗透油藏开发的新途径,在股份公司和油田公司支持下,采油五厂2017年在该区块建成黄3区二氧化碳驱先导试注工程。

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这个厂不仅形成了“9注37采”实施规模,日均埋存二氧化碳155吨,还联合攻关收获了涵盖生产、技术、安全等方面创新成果25项,有效解决了二氧化碳气窜、腐蚀结垢、效益开发等难题,取得了平均每吨二氧化碳增油0.11吨的效果。

“二氧化碳驱可谓一举两得。我们的原料都来自周边企业产生的废气,一方面大幅度提高了油田的驱油效率和采收率,另一方面推动了废气的资源化利用,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努力奋斗。”采油五厂总工程师王光义介绍。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