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北方耐盐碱水稻良种 繁育推广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309

3月5日,在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试验站的水稻基地里,工作人员搭建育苗大棚、准备春耕物资,为北方耐盐碱水稻良种的进一步筛选、繁育、推广做着积极准备。这标志着在去年6‰盐水灌溉稻种初步筛选成功的基础上,北方耐盐碱水稻良种繁育推广项目正式在盘锦启动。
    盘锦地处辽河入海口,有大面积的盐碱地资源。在此筛选、繁育、推广耐盐碱水稻,将为东北地区高盐碱土地水稻的种植及利用探索出一条新途径。2019年,袁隆平院士在盘锦高新区设立院士专家工作试验站,与辽宁中聚生态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合作研发、筛选耐盐碱稻种。2020年,在袁隆平院士团队及国家杂交水稻中心科研处副处长彭玉林指导下,双方在试验基地初步筛选出耐盐碱及优质水稻品种30余个,其中科研难度最大的6‰耐盐碱水稻品种6个。今年,根据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及袁隆平院士团队的工作计划,双方正式启动北方耐盐碱水稻的产业化推广和商业化运营,向“1亿亩盐碱地改造整治目标”迈进。
    农安天下,种为基石。目前,盘锦试验基地筛选出的耐盐碱及优质水稻品种,具有抗盐碱、抗风、抗涝、抗病虫害等特点,有效减少水稻农药使用量,可推广至北纬37度至41度之间的广大区域,也就是说从山东、河北、天津到辽宁、吉林南半部地区的高盐碱土地都可以种植。
    “今年,我们计划开展2000亩耐盐碱及本域优质水稻种子繁育及推广,并依托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袁隆平院士团队的科技优势及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的区域技术优势,逐步将新兴镇53000亩土地打造为东北地区首个全域优质稻繁育及推广基地。”辽宁中聚生态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张潜说。
    “亿亩荒滩变良田”计划的实践,将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让中国人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张潜说:“按照‘政府+企业+科研+农户’的四维供需模式,走以需定种、以企定品、以农定量的发展之路,将促进‘盘锦大米’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带动周边地区发展耐盐碱水稻种植产业,大大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