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辽河油田转换方式让老油田“逆生长”

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33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雷凤颖 通讯员杨世龙)1月20日,辽河油田双6储气库群日采气量1491万立方米,以最大的采气量全力保供东北与京津冀地区。与此同时,双6储气库排液扩容井双036-18、双036-20完成试油投产,日产油分别达到49吨和36吨。这得益于辽河油田创新提出的储气库建库与提高采收率联动理念,建立了断层封闭性评价标准,支撑了双6扩容上产和雷61、马19等复杂类型油气藏建库。

2020年,辽河油田实现连续第35年保持原油千万吨规模稳产。面对低油价冲击,辽河油田强化重大科技项目攻关稳油增气的同时,兼顾降本增效,从石头缝里“榨”出更多油,为老油田质量效益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技术手段。

依托国家示范工程和集团公司重大专项、科技项目,辽河油田一批关键技术理论攻关获得突破。提出了深层火成岩“源储一体、近源成藏”的地质认识,驾探1井刷新辽河油田40年来天然气探井单井日产纪录,深层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建立了大民屯凹陷不同类型页岩油“甜点”分类、定量评价标准,确定了沈页1井地质“甜点”分布,成为大民屯凹陷新的勘探增储领域。

效益稳产是老油田的难题,方式转换技术让老油田实现“逆生长”。辽河油田首次完成655万网格节点的全油藏SAGD数值模拟,实现了全油藏汽腔描述、趋势预测和整体调控,支撑了SAGD产量稳定,2020年产油量高达108.7万吨,连续5年保持百万吨规模稳产。火驱领域,探索形成直平组合立体火驱技术,建立了实施技术界限,为4000万吨厚层稠油提高采收率提供支撑。化学驱领域,突破了高凝油微生物化学复合驱油配方体系,实现化学驱向高凝油拓展,支撑化学驱年产油达到15.8万吨。

高效压裂、低成本投球调剖等一批优势技术快速转化推广,实现挖潜增效9000余万元。压裂已成为油田提高采收率的一种有效方法。针对压裂成本较高的问题,辽河油田科研人员通过优化配方,创新形成低浓度瓜胶压裂液体系等3种新型压裂材料,在同等挟砂能力下,单方压裂液瓜胶浓度由4.5‰降低至3.5‰,瓜胶用量大幅下降。在压裂支撑使用方面,在前期大量室内实验和现场评估基础上,在不同深度用相应比例的石英砂代替陶粒,每吨可节省约1000元。

与此同时,辽河油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2020年,在兴采、沈采等压裂现场应用有机硼交联剂、石英砂支撑剂等216井次,创效5000余万元;曙采、锦采等单位实施小修替大修、砾石充填防砂等现场应用79井次,创效2000余万元;沈采等单位优化图版、升级老式带压作业装置等现场应用256井次,创效400余万元;油建积极推广高压注气管柱自主化、大口径管道连头自动焊等技术,现场应用41井次,创效1296万元。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