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青海油田零散气源汇聚“千钧气势”

发布时间:2021-01-27 浏览次数:287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吉海坚)1月21日,青海油田第一口天然气预探井——台西2井提前完钻并进入测井阶段,为青海油田在老区新块滚动勘探开发夯实天然气资源根基。

“自2020年12月至今,青海油田天然气产量、外输量始终处在峰值状态。为缓解主力气田保供压力,青海油田采取有效措施将气田周边零散气源汇集成‘千钧气势’,为冬供续航。”青海油田生产运行处副处长俞继梁说。

涩北气田是青海油田冬季保供的“顶梁柱”。采气一厂从提高新井投产贡献率、老井恢复产能、边远气井补充产量入手,针对7口产量不达标的新井,通过措施改造,日均增加天然气产量5万立方米;加快产能井投产速度,257口新井按照时间节点有序进站生产,日均稳产270万立方米天然气。驼1、驼2井是青海油田在涩北气田周缘钻探的2口新井,采气一厂克服穿越国道、国防光缆、输气管网等困难,提前1个月建成17公里输气管线,日均为冬供增加6万立方米天然气供应量。

青海油田对低产、低效气井不放弃、不丢弃。采气三厂对冷湖油田几百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井进行摸底排查,优选了30余口有潜力的井进站生产。“这些老井每天约生产3000立方米天然气,就近解决了冷湖镇天然气保供气源。”采气三厂总工程师蓝春连说。

开启省气模式,油井伴生气为冬供“增气”。往年花土沟生产基地冬供均依靠气田保障,而今年油田启动了保温设备省气运行模式,伴生气全部密闭回收,每天可为主力气田保供节气50万立方米以上。管道处对野外泵站保温系统进行优化运行,每天可节约天然气4000立方米。英东、尕斯油田伴生气通过集中处理后,基本满足了油田生产用气和当地保供需求,液化气销往青海、甘肃、新疆等地。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