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辽河石化公司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探析

发布时间:2021-01-26 浏览次数:564

2020年,辽河石化公司实现提质增效4.2亿元,完成3.89亿元是提质增效目标任务的108%;完成原油加工量482.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加工费用、五项费用均实现硬下降……

这是辽河石化在提质增效答卷中交出的成绩单。在油价断崖式下跌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而至的“严冬”时节,辽河石化直面困境,紧盯市场需求变化,把疫情防控与低油价的遭遇战,转化为提质增效的攻坚战,实现逆势突围。

成绩单背后,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在辽河石化落地生根,并释放出了强大的发展推力。在此作用下,辽河石化打开了创效新局面,激活了创效联动,凝聚了创效合力,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集团公司全产业链效益最大化贡献了新动能。

聚焦“四精”

逆势突围打开创效新局

这是一场迎战低油价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专项行动,这更是一场在集团公司战略谋划下,各企业高效联动的创效攻坚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叠加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对油气市场供应端和需求端造成双重挤压的不利局面,辽河石化把提质增效作为应对的有力武器,围绕“四精”抓落实,聚焦优化增效益,以增收创效的新作为,彰显效益保卫战中的新担当。

经营上精打细算,日效益核算是辽河石化的制胜法宝。

盈利的装置,盈在哪里,如何挖潜?亏损的装置,亏在哪里,如何控亏?辽河石化日效益核算算出了精细账。

每天,生产运行处填报各装置投入、产出及产品流向数据,规划计划处统计平衡,财务处按照搭建的日效益核算模型进行测算,营销调运部上报实际产品销售数据,最终得出各装置的吨油利润、累计利润、公司全产全销利润,以及按实际销量计算出的当日及累计利润。每天公司早会上,相关部门依次通报日创效情况,集中解决存在的瓶颈问题,共同为生产优化、增效创效建言献策,将核算频率精准到“日”。

“通过日效益核算,实时测算‘公司+装置’在不同加工方案下的盈利能力,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多生产厚利高效产品。”财务处负责人对记者说。

“日效益核算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最大变化,除了市场意识和效益意识明显增强外,就是用效益核算的结果指导生产,让生产围着效益转,真正实现了向生产优化要效益的目的。”生产运行处负责人说。

生产上精耕细作,主要体现在“好油好炼”,确保特色效益最大化上。

地处辽河油田腹地,作为一家井口炼厂,辽河石化多年来坚持苦练内功,深耕细作辽河原油资源,厚植企业特色优势,形成了润滑油高端化、低硫船燃低成本、沥青系列化、稠油加工专业化、产品销售市场化“五大优势”,成为中国石油稠油加工技术中心,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生存发展的特色之路。

2020年,辽河石化与辽河油田共同提高原油分采、分输、分炼比例,增加低凝油、混合油入厂量,低凝油加工量同比增加7.63万吨,混合油加工量同比增加15.44万吨,保证了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满负荷运行及低硫船燃出口配额完成;将优势资源向创效能力强的润滑油及橡胶增塑剂产品路线倾斜,高压加氢负荷在90%以上,加工负荷最高达到110%,确保了公司年度效益完成。

管理上精雕细刻,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

“省钱不意味着不花钱和降低工作标准,成本控制核心在于该花的钱一定要花,不该花的一分钱都不能花。”在采访中,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辽河石化公司以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破题,本着“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定措施、想办法,千方百计挖潜增效:物资采购部充分利用系统、网络,做好价格预判,全面掌握采购物资价格情况,做好横向纵向对标,在谈判中占据主动;生产运行处发出《关于辽河石化公司节水节电节汽倡议书》,号召全体员工提高节水节电节汽意识,为辽河石化公司提质增效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组组数据显示着一年来降本增效的成果:通过各种节电措施,减少动力费用支出224万元;降低辅材消耗,同口径降低成本1079万元;减少原料油及成品油运输成本,压减成本800万元;炼油综合能耗为69.42千克标油/吨,同比下降0.68千克标油/吨……

技术上精益求精,聚智创新增效。

研究制约催化优化运行的问题,催化装置检修后,通过对原料筛选,产品结构优化,增效2477万元;持续优化南、西蒸馏总拔收率,提高西蒸馏总拔增效1267万元;面对成品油资源过剩的突出矛盾,公司积极应对,大力实施减油增化,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了二甲苯、丙烯和橡胶增塑剂的产销量,减轻了销售企业压力,保证了公司生产后路顺畅,有力地支持了集团公司减油增化战略部署,公司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大幅增加。

特色发展

逆势突围激活创效联动

集团公司2020年领导干部会议提出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思路,把“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精益化管理、一体化统筹”作为治企准则。公司借助炼化板块润滑油、燃料油一体化协同和专业化优势,在品牌上做强、在产业链上做深、在市场运营上做细,从生产运行型企业向生产经营型企业转变,全力主动打好市场攻坚战。

辽河石化公司产品走出国门,直接参与国际竞争。

2月份,公司牢牢抓住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有利时机,打通了国内炼厂为国际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的出口流程,成为中国首单低硫船燃出口供货商,5300吨低硫船用燃料油在大连顺利通关。

辽河石化公司利用辽河原油低硫特性的天然优势,坚持把市场占有率作为关键指标,把市场战略作为行动引领,积极布局国内低硫船燃市场,打造中石油最大低硫船燃生产基地。2020年,公司低硫船燃产量达到86.12万吨,位居中国石油第一,对于保障中国石油占领国内低硫船燃市场份额,抢占低硫船燃市场先机,做好了战略铺垫。

集团公司一重大专项成果落地,钻井液基础液走俏钻探市场。

2020年8月,辽河石化钻井液基础液首次冲进钻探施工市场,今年1月份再传捷报,公司与川庆钻探钻井液技术服务公司签订了500吨供货合同,预计一季度供货完毕。

井口评价结果表明,公司生产的钻井液基础液,配伍性较好,全井钻井液流变性、滤失造壁性等性能良好,完全可以满足钻井需求;无论是定进还是复合钻进,始终保持极高的机械钻速,三开钻头平均机械钻速达到12m/h,远超同区块其他施工队伍(邻井平均机械钻速3.91m/h),钻井周期大大提前;在钻遇大段易塌泥岩的情况下,始终保持井壁稳定,有效预防和处理钻井过程中遇到的灾害事件。公司开发的新型钻井液基础液现场应用取得了巨大成功,收获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沥青销售淡季不淡,新产品冬季旺销。

岁末年关,对于沥青生产企业来说,进入了沥青的销售淡季,沥青库存往往处在高位。但是目前公司的沥青库存几乎降至零,也就是沥青达到了全产全销。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公司紧跟市场形势,及时调整装置负荷和产品结构,多产适销对路的高效产品50号沥青,通过下海销往南方,增加了一个销售渠道,培育了新的效益增长点。同时,通过多生产50号沥青,减少90号沥青产量,有助于90号沥青保持价格稳定,从而达到稳价推价的目的。

身处低油价风暴,想要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就要背水一战。越是艰险严峻,越要从容应对,破冰前行。辽河石化找准破解难题、化危为机的落脚点发力点,精准把控、实时优化、动态调整,使得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路线图不断清晰,各项措施初见成效。

担当作为

逆势突围凝聚创效合力

思想化行动,“熬冬”变“冬训”,俯下身子才能干出样子,甩开膀子才能练强本领。主题教育活动与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为辽河石化高质量发展聚集起强大合力,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公司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开展活动,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有机融合,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公司5名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处部领导先后到31家单位,围绕10个调研主题,通过现场走访、听取专题汇报、座谈讨论等方式,开展提质增效专题调研。累计开展调研31次,共收集5个方面72项问题。形成领导班子《立足稠油抓提质,落实四精促增效》调研报告。就存在问题制定实施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推进公司提质增效目标实现。同时将形势宣讲与专题讨论有机融合,由“一人讲”变成“大家讲”、“灌输式”变成“互动式”、“指导式”变为“讨论式”,达到了强引领、鼓士气、聚人心的目的。

战鼓声声催人奋进。随着主题教育活动的持续深入,辽河石化公司形成了上级带下级、干部带队伍、党员带群众的良好氛围。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位位员工成为提质增效攻坚战的生力军。

为扎实推进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和“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确保年度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公司组织开展了“降本增效,节约挖潜”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各单位员工积极踊跃参与,建言献策,共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经10个专业部门评审,最终评选出2020年“降本增效,节约挖潜”合理化建议124个。

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一名名兵头将尾站在了提质增效攻坚战的前排。

为进一步提高班组长队伍管理水平,切实发挥好班组长骨干带头作用,增强班组的战斗力,公司开展“聚焦使命勇担当,立足岗位做表率”班组长论坛活动。作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走到台前,讲出直面挑战的精气神、讲出担当职责的使命感、讲出在班组管理中摸索的睿智经验,推进班组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公司提质增效汇聚坚实力量。

担当作为,重在实干,一名名团员青年成为提质增效攻坚战的急先锋。

公司开展“五小”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引领团员青年坚定信心、砥砺前行,积极投身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见效。公司组织成立“五小”成果联合评审小组,对32项青工“五小”成果进行集中评审验收,选出5项优秀成果,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坚信,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辽河石化2400名员工必将在一次次爬坡过坎的“柳暗花明”中,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