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管”出服务高标准 “帮”出发展高质量 ——盘锦高新区项目管家标准化形成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次数:663

项目管理制度,是打造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但是,管家目标不清、标准不明等问题,“管”的效果大打折扣。解决项目管家究竟管谁、管什么、怎么管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盘锦高新区试行以“六个必管”“五个机制”“一个平台”为主体的项目管家服务和管理标准化, 115名项目管家按照服务标准,为309家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管”出服务高标准,“帮”出发展高质量,形成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者的新动能。园区56个规上企业在全市率先全部复工复产,41个重点建设项目逆势崛起,主要经济指标稳步运行,为全市实现“六稳”“六保”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谁是管家?管谁的家?一个标准厘清管家“角色”

15.4万平方米厂房,7月开工、11月封顶。中蓝电子产业园光学产业基地一期的“神奇速度”,源自高新区的管家式服务。

“盘锦高新区作为科技的集聚地、创新的孵化器,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择优引进高质量企业和项目,加快构建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光学电子产业‘一高两新’现代产业体系,带来一批高水准项目集聚落地。” 盘锦高新区营商环境部部长王志东说,“为有效帮助企业和项目解决建设中的堵点、难点、疑点问题,打造环境最优经济园区,管委会创新推出项目管家服务和管理标准化,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管家服务管理标准化,首先明确谁是管家、管谁的家?高新区在摸清园区企业和项目底数、建立服务企业和项目库的基础上,优化管家配备,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据产业类型划分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重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与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企业新上项目三个“管区”,分别落实项目管家,并按照“1名管家+1名领导+1名企业联系人+N个行政职能部门联系人”的要求,建立管家服务微信群,由营商环境建设部牵头进行总体监管和调度。目前,共落实企业和项目管家115名,负责企业和项目309个。

投资6.9亿元的中蓝电子产业园光学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启动后,盘锦高新区组成“管家”团队,按照服务标准,对项目建设实行全程跟踪服务,采取领办、代办方式,快速为企业完成了工商注册、项目立项、城市道路挖掘许可和占用城市绿地许可等手续办理,帮助企业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高速进行。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东北最大的光学电子产业基地。

管什么?怎么管?“六必管”明确管家“职能”

美滋林药业是园区重点企业之一,为全国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项目管家在走访中了解到公司投资744万元的N95医用防护口罩生产项目由于资金短缺,项目推进较慢等情况后,积极对接市发改委、市金融服务局等部门,帮助企业获得2020年辽宁省沿海经济带专项扶持资金111万元,贷款500万元,保证了项目的快速投产。

管家“管”什么?怎么管?盘锦高新区制定“六个必管”:安全环保监管,关注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问题,力保企业安全健康发展。产业服务,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人才和金融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帮扶。金融服务,及时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和有效资产及可抵押资产情况,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为创新创业企业和股权投资机构搭建股权融资对接平台,帮助初创型、成长型企业直接融资。人才服务,掌握企业人员构成、各层次人才比例,利用现场招聘和互联网招聘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招才引智。统计管理服务,根据产值、收入、税收、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数据的变化,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协助解决,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党建服务和管理,以“党建+营商环境”为抓手,通过项目管家联系“三有”非公企业、“1对1实时服务”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项目管家还采取“自选动作”,充分发挥其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协调员、代办员、宣传员的职责,以实地走访与微信群、电话联络等形式相结合随时为企业办实事。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为天龙药业、美滋林、佰草医疗等3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协助中蓝电子、美思特达、大力集团、北方沥青等企业办理各类审批手续120余件。

不但管得了,还要管得好——“五大机制”提升管家能力

辽宁科宇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液压装置制造企业。2020年2月与三一重工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需要扩大生产规模。项目管家根据企业的需求,对周边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经与企业商讨认为一墙之隔的金通得电力工程公司近10000平方米闲置场地和厂房适合企业扩产需要。在管委会的支持下,项目管家的协助下,双方以资产转换方式解决了各自需求。协议签订后,管委会第一时间为金通得安排适当场地,项目管家全力推动科宇扩产项目建设。

管家怎样管又能管得了、管得好?高新区制定“五大机制”。定期汇报机制,每两周至少与企业或项目负责人沟通一次,填写服务和管理日志、问题台账,每月底将服务及检查情况以台帐的形式汇总至相关部门。问题解决直通机制,建立专家库,为项目管家及时提供咨询和问题解决方案;建立例会机制,通报管家服务企业情况,协调解决有关管家反馈的相关问题;对服务企业进行技术分析,提出应对建议,形成季度分析报告。服务连续机制,与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联系人、行政职能部门联系人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提供全周期的连续服务。学习培训机制,通过专家讲课、集体活动等方式,切实提高项目管家的服务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水平。宣传机制,及时总结服务企业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有计划、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提高管家服务质量。

高新区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开展项目管家平台建设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高新区规上、规下工业企业、5000万元重点项目的项目管家平台信息审核与录入工作,为下一步平台正式启动打下良好基础。为保证管家既管“到位”又不“越位”,高新区细化项目管家监管内容、监管方式规范项目管家监管,对服务进行量化打分,依据考核得分奖优罚劣,并将得分以一定比例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进行奖惩,激发了管家服务和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据了解,他们为企业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协助重点企业办理各类审批手续,为企业落实扶持政策,解决资金需求。2020年,园区累计落实政策性减税9966万元,减免社保费11565万元,帮助51家标准厂房企业减免厂房租金990.6万元,为132家企业累计申请稳岗补贴152.4万元,为中蓝电子等企业解决用工1153人,帮助30家企业解决资金27.72亿元,融资规模同比增长57.1%。为企业宣传也是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年累计通过各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总计90余次。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