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新疆油田:“双轮驱动”护航冬供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25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宋鹏 通讯员白祺琪 薛梅)11月19日上午,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生产运行科科长李玉东和往常一样,一上班就走进调度室,了解当日的生产运行情况,与当班生产调度员共同探讨冬季调峰保供事项。

“为确保面对突发寒潮、气温骤降等极端天气下的正常供应,我厂已提前做好了调峰方案和现场准备,目前气田日产气量保持在450万立方米左右,当务之急是要切实抓好投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打赢这场冬季保供上产战。”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党委书记、厂长陈晓明说。

10月份以来,新疆油田“双轮驱动”确保天然气生产和供给,一是加快天然气增产步伐,所属各生产单位和各大气田开足马力生产,天然气冬季保供能力显著提升;二是呼图壁储气库“开仓放气“,为今冬明春的天然气调峰保供提供坚实保障。

进入11月后,新疆气温迅速下降,但分布在采气一厂各产能建设现场的钻机并没有停歇,持续钻进。这个厂积极推进“管建一体化”模式,高效组织产能建设。截至目前,这个厂今年的4口产能井已全部完钻,成为保供“新兵”。在产能建设主战场之一的克拉美丽气田,因地处沙漠腹地,昼夜温差大,比其他气田提前开启了冬季保供模式。

据了解,2020年年初,采气一厂接到全年的采气任务指标为16.07亿立方米,可按往年冬季调峰保供的经验,这个厂进入冬供后,产气量将持续提升,预计年末实现天然气超指标供应。

为做好超产部分生产能力的准备,这个厂地质科研人员深入开展地下大调查工作,分析气田稳产增产潜力,重点抓好单井生产能力核实,结合单井年度任务,做好产量跟踪优化。

科研人员针对老井和新井制定不同的增产措施,将老井细化为正常生产井、间开井、高产水井、排液采气井4类。在每一类的基础上,分析每口井的调峰能力,以提升正常单井在保供期的采气速度和调整间开井为主要方式,保证老井在应急调峰阶段“调得上、稳得住”。

针对新井,这个厂按照年初天然气新建产能计划,落实好了产能井的开钻、压裂、试气等现场作业,并安排专人定责跟踪气井的地面建设进度,专业部门定期现场核实,及时向项目建设单位反馈,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实现装置按计划一次投产合格,确保气井时率到位。

11月3日,随着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HUHWK3井开井采气,每日约1500万立方米天然气注入西气东输管网,成为今年中国石油第一家采气的储气库。

呼图壁储气库是全国最大的储气库,担负着北疆地区冬季民生用气重任。这个储气库按照集团公司部署要求,圆满完成第八注气期的注气任务,注气库存量创历史新高,为今冬明春天然气调峰保供蓄足能量。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