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吉林石化研究院创新环境监测业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350

记者11月18日从吉林石化研究院经济活动分析会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研究院为吉林石化公司提供废水、废气、循环水等有价值监测数据1.64万个,为地方政府和公司出动应急环境监测180余次,不仅直接创效达千万元,还为生产装置工艺调整提供精准的科学依据。

吉林石化研究院不仅拥有专业的环境监测人才团队,而且科研装备精良。他们对环保分析仪器、智能高精度综合标准仪、噪音校正仪以及原子吸收仪等仪器不断升级更新,进一步扩大了为企业提供环境监测服务的优势。

为科研项目提供监测服务,也是研究院的一项重点工作内容,事关科研项目能否顺利转换为生产成果。配合环境保护研究所“炼油厂异味处理装置优化运行技术研究”和“污水厂生化系统模拟优化研究”项目,研究院开展水质分析及色质谱定性分析,中试生产车间尘毒的监测和院区废水监测分析,取得数据1142个,为科研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乙烯厂8号裂解炉和有机合成厂10号裂解炉烧焦期间,研究院环境监测部门及时开展在线与手工监测比对,并针对数据存在的问题立即建议工厂从风门的开度、风机挡板的开度及炉膛内烧嘴燃烧状态进行调整,有效控制了系统的氧含量,环境效益十分明显。同时,研究院在动力一厂脱硫罐塔浆液去除攻关中,及时将脱硫罐塔浆液中的总镉、总砷、总铅、总汞监测数据反馈给工厂,对比废水处理前和处理后重金属浓度的变化,为调整废水处理加药提供依据。整改后,既实现了环保达标,还能降本增效。

“我们还先后为有机合成厂油品罐区腐蚀状况、对工厂废水达标稳定攻关以及污水处理厂废水处理工艺等多项科研项目提供技术服务,在节能减排上成效显著。”监测站主任刘成刚表示。

不仅如此,研究院切实履行中油吉林应急监测中心职责,开展应急监测工作。据了解,科研人员坚持关口前移,做好环境风险预判,组织专业人员对污水处理厂堆埋场进行环境监测。同时对包装制品厂异味和乙烯厂烟囱等环境敏感点,组织精干力量,不分白天黑天、不分工作日和休息日,开展应急监测,提供精准而有价值的数据435个,为企业环保达标排放当好“哨兵”。

此外,研究院积极开展对工厂生产异常的应急监测。在ABS污水站等单位异味和环境空气应急监测5次,并出色完成环境应急监测,为吉林市生态环境局、吉林石化公司掌握厂界周边环境空气质量提供第一手数据资料,协助他们筑牢环保达标排放防线。

“我们配合吉林石化安全环保处出色地完成了集团公司QHSE在线监测内审工作以及集团公司企业在线自检自查两项重大工作;对全公司9个二级单位32个污染源在线监测点位及8个VOC在线监测点位进行现场核查,核查出的问题目前已全部进行了整改。”刘成刚说。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