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高企巡礼

盘锦辽河油田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849

盘锦辽河油田天意石油装备公司坐落于盘锦经济开发区石油高新技术产业园,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资产总额6.36亿元。2018年,企业销售收入2.35亿元,利税总额4033万元。

公司主营高端石油装备研发、设计、制造与技术服务。目前,公司的主营产品是顶部驱动钻井装置(以下简称顶驱),技术国际先进、技术成熟、服务体系完善,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服务质量国内第一。“天意”商标是辽宁省著名商标,顶驱产品是辽宁省名牌产品。顶驱系列产品拥有10项专利技术,目前,已累计生产各种顶驱271台,实现收入23亿元。提升了国产石油装备制造的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保证了“做世界最好的顶驱”目标的实现。

国内市场分布:中石油的大庆油田、辽河油田、大港油田、吉林油田、冀东油田、新疆油田、华北油田;中石化的胜利油田、中原油田、江苏油田、江汉油田、四川油田;中海油。

国际市场分布: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伊朗、阿尔及利亚、苏丹、韩国、尼日尔、伊拉克。

天意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强,在完成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关键性技术攻关、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和再创新方面有突出成绩;研发的“D-Guider 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旋转导向钻井系统研制成功能够有效打破国际垄断,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填补国内空白。与国际大公司的设计参数一致,性能接近,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系统由自主研发的负脉冲发生器、井下发电机、旋转耦合器、井下控制系统、定位总成等关键部件组成,与随钻测量技术相配合,通过井下、地面的双向通讯技术、测量信息实时反馈等实现闭环自动调节的导向功能,使钻柱在旋转条件下实现导向控制。国内首创的室内水平钻井模拟平台及钻井液循环模拟系统:克服了空间限制,把模拟地层分段加入了不同硬度的材质,可提供不同模拟地层的钻井相关实验测试。还为其专门设计制造了液压站、水平链式导轨、动力源等实验设备、500 米井筒的高压管汇,通过钻井模拟试验,可以更加真实的模拟定向钻井的实际工况。优化总体设计:以提高旋转导向钻井系统的稳定性、造斜率、及钻进效率为目标,确定旋转导向钻井系统的总体参数;研究旋转导向钻井系统功能模块布局的多目标优化设计、建模与求解方法。

公司在顶驱研发初期,重点采取的是“引进智力,借用外脑”的办法,积极开发和充分利用社会人才,进行有效整合。实行薪酬体系改革。对于所有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和服务人员每年考试两次,按技术等级分配工资。大批招聘应届毕业生。强调人力资本不断增值目标优先于财务增值目标,注重多种渠道引进各类人才,增加人才储备。几年来,天意逐步形成了吸引人才的外在环境和内在机制,先后共招聘了2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创建“学习型企业”。“先塑一流员工,再造一流产品”,天意坚持企业自主培训和整合社会办学力量相结合的方式,把大专院校作为企业培训员工的平台,每年投入100万元以上的经费,坚持各个类型的培训。由于工资与员工技能挂钩,员工的学习热情高涨,每次的培训效果都非常好,一批优秀人才茁壮成长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有的已经被提拔到公司的重要岗位。

公司经过积淀与提炼,逐步形成了以“人”为本的“家庭文化”、以“智”为本的“学校文化”、 以“律”为本的“军队文化”和以“制”为本的“制度文化”。同时还形成了以“做一流的石油生产服务商”为宗旨、以“做强企业、服务油田、回报社会”为使命、以“团结协作,自强不息,诚信务实,遵守规则,愉快工作,体面生活,创造价值,共享繁荣”为企业文化精髓的天意企业文化,并成为企业上下同欲、共同进退的强大动力,为天意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强大的基石。

天意公司的技术中心充分利用西北工业大学、郑州机械研究所等现有科研条件和产业优势,结合装备制造产业重大技术需要,以加快行业基础科学、前沿技术、应用技术和配套装备综合能力稳步提高为目标,重点开展石油装备产业共性技术和重大项目的联合研究与产品开发、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

1、产学研结合,构建了科技含量高、资源高效利用、经济效益高的标准化加工技术与装备创新体系,共同开展石油装备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联合研发,解决行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产业化问题,促进我省石油装备制造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2、开拓了新思路,通过研究新技术与新装备结合改造老工艺的运用方式,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重点围绕企业长期存在的加工技术水平低、装备水平低、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通过高新技术应用、技术集成应用、工艺改造及装备提升的结合运用,以高效、低耗、节能加工与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研究适宜产品质量提高、资源高效利用、经济效益提升等有重大效果的创新技术,提升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促进产品质量的提高,形成竞争优势。

3、规划了新蓝图,构筑企业技术创新平台,通过企业技术中心的建立与完善,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技术研发平台,有利于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提供最有效的新技术,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中心各项管理制度。

4、引入了新技术,有利于企业开展国内和国际交流,企业技术中心积极组织、参与国内外相关技术交流会议,通过开展交流与合作,积极引入、学习和消化新技术,推动技术革新,加快发展步伐。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