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激活“第一资源”,提升“第一动力”——盘锦高新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676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2019年,盘锦高新区围绕辽宁“一带五基地”发展战略,立足创建国家高新区,启动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工程,通过打造“政策洼地”“人才高地”构建人才发展新体系,做强“栽树引凤”“筑巢孵凤”打造聚才育才新环境,实施“建设基地”“全面保障”,营造重才用才新气候, 实现了人才总量明显增大、结构明显改善、布局明显优化、素质明显提高、效率明显提升,成为闻名全省的产业特色突出、人才资源密集、体制机制灵活、创新活力迸发的人才基地。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目前,高新区人才总量达1.2万余人,综合发展能力稳居全省高新区前列,创新驱动发展绩效名列全省高新区第一。
    “政策洼地”+“人才高地”构建人才发展新体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大、结构优、素质高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力。
    盘锦高新区按照这一思路,紧紧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以促进科技成果实地转化和人才项目落实落地为导向,建立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业带人才、创新带项目”为主体的“双招双引”“双创双带”人才工作模式,真正实现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相互促进,双创活动与双带活动良性互动,较好地解决了人才项目落地难问题,形成招人、留人、育人、用人的人才发展新体系。
    管委会在深入把握中央、省关于创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究讨论,形成了1个实施意见、4个配套政策、2个推进举措的“1+4+2”工作体系,即:盘锦高新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意见,盘锦高新区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若干政策、盘锦高新区柔性引才实施办法、盘锦高新区优秀创新创业团队评选管理办法、盘锦高新区专业技术人才“定向培养”管理办法,盘锦高新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评选管理办法,保证了高层次人才、团队不断集聚。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为了引进高端、领军人才,高新区不惜重金,设立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和人才政策专项资金,用于吸引、培育和支持高端人才和优秀团队创新创业,加速人才、成果、项目在高新区内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2019年,盘锦高新区精准引才、多维育才、用心留才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被确定为“辽宁省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试点单位”,获得了省里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园区人才总量达到1.2万余人,其中中高层次人才23名,硕士以上人才384名,优秀创新创业团队21个,形成了充满活力的人才发展体系。
    “栽树引凤”+“筑巢孵凤”打造聚才育才新环境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刚愈匮。”盘锦高新区创新人才发展模式,打造平台“聚才”、政策“造才”、孵化“育才”、合作“引才”的人才新模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人才强区的形成。
     平台“聚才”。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支持企业自建或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平台,从而聚集大量研发人才。目前,园区拥有高新企业69家、省专业技术创新中心1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1家,这105家平台聚集了近万名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人才。 
    政策“造才”。出台政策,对高层次人才给予资金支持,推荐人才参与市级以上人才项目申报,从而造就了一批高层次人才。邓连军、金兑映、王迪、戴克文等4名人才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还有13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累计支持40余家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成果转化,兑现人才政策资金达1231万元。
    孵化“育才”。建立“孵化器+加速器+创投基金+创业辅导”的立体孵化模式,有效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目前,盘锦科技孵化器已获批国家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在孵化企业156家,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在这里快速成长,孵化器的服务能力、孵化绩效、社会贡献等均走在全省同行的前列。
    合作“带才”。带领企业参加科技成果对接、高校院所对接,在成果转化中带人才、带技术。组织企业参加“海外学子盘锦创业行”,通过项目带人才团队。科安隆公司签约哈尔滨工业大学袁国辉教授带领的博士生团队,合作开发“新型功能碳材料”,目前正在进行设备造型。北沥公司与中科院兰化所共建“高性能润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引进了国内润滑油领域顶级专家刘维民院士团队,全面提升了我市润滑油产业发展水平。
    “建设基地+全面保障”营造重才用才新气候
     “孔雀东南飞,是因为那里有合适的气候。”说起人才环境,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任晓杰说,“我们打造这样的气候,让孔雀往东北飞、往盘锦飞!”
    高新区紧紧抓住创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有利契机,充分调动各级各类资源,持续加大人才软硬环境建设投入力度,以优势环境吸引优秀人才,以优秀人才加速园区发展。
    建设双创基地,满足双创需求。高新区累计投资近10亿元,建设双创基地30万余平方米,包括双创大厦、定制化工业厂房及定制项目、人才公寓、能源中心、路演展示中心、商务配套设施等,为人才提供研发生产全流程、生活娱乐全方位的服务,其中人才公寓面积1.5万平方米,可入住100多个家庭。
    制定人才政策,提供发展保障。全面梳理省、市人才政策,借鉴外地经验,制定了《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才集聚若干政策》,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发展环境,加速创新成果、创业项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构建服务平台,解除后顾之忧。设立高新区人才服务专岗,为人才提供服务和政策“两个清单”,统筹解决人才住房安居、医疗保障、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让人才安心干事创业。目前,已帮助中蓝电子、伊艾克斯等企业解决了4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在盘就学问题。
    “人才兴,则事业兴。”目前,高新区拥有各类技术创新平台104个,获得技术专利1197项,为园区产业和产品迈向坐标链最高端发挥了巨大的驱动作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