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塔里木哈得油田内部挖潜和滚动扩边并举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245

借助控水增油、滚动扩边两大优势,塔里木哈得油田持续稳产,累计生产原油3000.2万吨,成为我国首个超3000万吨的海相碎屑岩油田。

哈得油田属于低丰度、超深层油藏,发现之初油层表现为平均厚度仅1米左右,埋藏深度大于5000米。专家评价其是边际油田,开发难度大,没有效益。

面对先天条件不足,为打破壁垒,哈得油田开始对超深超薄油藏以水平井技术尝试。水平井在油气开发中规模应用,为油田精细把握地层预测提供了技术支持,通过随钻地质导向等技术,工程上准确地控制了钻井轨迹,水平段长度由以前的300米钻到400米,再钻到650米,钻遇率超过85%,钻井工程实现新突破。

借助工程利器,针对油田地质特点,哈得油田采用地质工程一体化模式,应用“深层超薄油层水平井技术”“双台阶水平井钻井技术”等多项国际先进技术,实现高效开发,创造了“第一个亿吨级储量的整装海相沙漠油田”等国内陆上油田10项纪录,成为塔里木油田第一个年产油突破200万吨的油田,两次获得中国石油“高效开发油气田”“优秀开发项目”称号。

近年来,砂岩油藏开发进入中后期,面对含水上升、自然递减加快、产量下降的局面,创新拓展大哈得开发的思路,探索向深层次奥陶系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的新方法,运用地震成藏、断裂控烃、优势运移通道等现代油气成藏学理论,突破7000米以下油气难以成藏的常规地质认识,创造性地采用“自喷+注水替油”两段式开发方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碳酸盐岩油藏注水开发技术和超深高温高压断控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等技术。

目前,哈得油田以“四精”为抓手,紧盯接替区强劲增产、老区稳产、高含水区控水,内部挖潜和滚动扩边并举,向年产200万吨目标迈进。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