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突出创新向“强起来”转变

发布时间:2020-08-03 浏览次数:156

截至7月29日,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深挖科技潜能,完成常规压裂2161口井、大型压裂698口井、修井966口,走出了一条科技提升提质增效新路子。

“一剂多效”增产量降成本

近年来,针对大庆油田难动用储量开发需要,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创新形成了系列精准压裂工艺,增产效果大幅提升,引领了大型压裂工作量快速增加,去年突破千口井,年泵注液量超400万立方米。

但随着低品位非常规资源深入开发,投资回报率矛盾越发尖锐,大庆油田提出工程技术服务要大幅降低成本。面对低油价形势与大庆油田要求,井下作业分公司持续攻关“一剂多效”压裂技术,即低配比实现减阻剂的减阻功能,高配比实现冻胶压裂液的高砂比挟砂功能。

自主化“一剂多效”缔合液取得重大突破。分公司对在用缔合压裂液进行技术调整和性能优化,开展室内评价与现场试验,攻克了以往缔合压裂液减阻性能差的难题,现场试验2口井,减阻性能达到行业标准,同时优化配比,最高砂比只需要0.4%稠化剂即可完成施工。

优化引进多套“一剂多效”压裂液体系。分公司通过前期大量技术调研和室内筛选评价,引进4套“一剂多效”压裂液体系,目前已现场试验1口井,4种新技术都达到了低配比滑溜水减阻率70%的工业标准,0.2%~0.7%不同配比配制挟砂液,施工压力波动小,挟砂性能好。

目前,多套“一剂多效”压裂液技术实现了降阻、挟砂、助排防膨等多功能一体化,将为下井原材料成本投入的降低提供有力基础。

“小直径大砂量”耐高温提效率

自2004年开始,大庆油田对长垣内部套变修复后的小直径井进行压裂,所应用的工艺管柱耐温50摄氏度,最大外径104毫米,最大坐压两层,喷砂器最大加砂量12立方米。但由于大庆外围油田小直径井井温超过50摄氏度,造成此类井无法进行压裂改造,严重影响储量的动用程度。

分公司项目组经过3年攻关,创新研制了“小直径大砂量多层压裂管柱”。管柱工艺性能取得突破性提升。耐温提高至100摄氏度,最大外径缩小到100毫米,坐压层数提高至四层,喷砂器最大加砂量增加到40立方米。

“小直径大砂量多层压裂管柱”扩大了管柱的适用范围,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目前,分公司试验的77口井全部一次成功,累计减少起下压裂管柱65趟。

开窗“收鱼”周期短成功率高

钓鱼,并不是下了鱼饵、甩了鱼钩就能钓到鱼的。同理,套损井取套“收鱼”也是如此。地下情况复杂,看不到、摸不着,错断的套管找不到,“丢鱼”情况时有发生。

管内无法打开通道的套损井取套属于疑难治理井系列,通俗讲,当油水井套管在地下某一位置错断后,通过取套方法可将上断口以上套管取出,而下断口有时会发生较大位移,需要通过特殊技术手段、下一番功夫才能找到。此类井得不到有效治理的话,存在较大危害。

取套的关键技术就是“收鱼”,以往的“找收鱼”技术,主要根据“收鱼”深度及鱼头特点,采取套铣筒内下弯钻杆笔尖“找鱼”、分级扩径“收鱼”和地面挖掘方式“找鱼”,但这三种工艺施工周期长,投入大,收鱼成功率也不高。

为提高“找收鱼”成功率、解决此类问题井,分公司采取机关部室、技术人员、施工大队联合攻关模式,转变思路、大胆创新,在大庆油田首次提出通过管外示踪、套铣开窗“收鱼”的新思路修复无通道套损井。

他们多次优化技术方案,沙盘推演反复模拟,确定了现场试验方案,并研发了套铣头等专用工具,优化施工参数,已在大庆现场试验4口井,成功率100%,较以往施工,周期缩短20%以上,施工成本大幅降低,今后越来越多的此类井将得到根本治理。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