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沙特或提高石油产量以压低油价

发布时间:2016-11-07 浏览次数:218

    据路透社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数位消息人士称,沙特阿拉伯与伊朗旧有的争端在上周OPEC专家会议上再度浮现;沙特称,如果伊朗拒绝限产,那么沙特可能将大幅提高石油产量以压低油价。

  最近几年这两个OPEC巨头间的冲突越来越频繁。

  但最近数月这一紧张局势降温,因沙特决定支持全球石油限产协议,而这将提高OPEC采取措施提高油价的可能性。

  但五位参加了上周OPEC专家会议的匿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称,在这次会议上沙特和伊朗冲突再起;上周会议旨在为11月30日的下次OPEC部长级会谈敲定减产细节。

  一位参加了上周会议的OPEC消息人士对路透称,“沙特威胁将把每日石油产量提高到1,100万桶,甚至是1,200万桶以压低油价,并威胁退出会议,”

  OPEC总部拒绝对上周闭门会议的讨论进行置评。沙特和伊朗驻OPEC代表亦拒绝发表正式评论。一位波斯湾国家的资深OPEC消息人士称,沙特没有说将提高产量,而是说“可能”提高。

  “沙特没有威胁,沙特石油产量没有超过客户需求,”这位消息人士称,“如果没有协议的话,所有产油国都能提高产量,这是事实。”

  油价周五下跌。两大指标原油期货均收于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布兰特原油下跌0.77美元,或1.7%,报每桶45.58美元;美国原油下跌0.59美元,或1.3%,报44.07美元。两者均较10月初触及的高位下跌了15%。

  上述OPEC消息人士称,沙特的立场招来了伊朗的反对,伊朗称不愿意冻产。伊朗指称其应被免于限产,因为伊朗石油产量正从欧盟解除制裁后回升。

  法力赫(Khalid al-Falih)在今年5月当上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后,沙特的立场有所缓和。OPEC于9月同意小幅减产,为2008年以来的首次;面对越来越沉重的低油价压力,OPEC领袖沙特阿拉伯对劲敌伊朗的立场有所软化。

  上周专家会议上紧张气氛重新出现,凸显了OPEC协议的脆弱性。在将阿尔及利亚初步协议落实前,OPEC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加了10月28日专家会议的消息人士称,对于沙特在波斯湾的OPEC盟友来说,沙特关于增产的言论都令他们大吃一惊。

  一位消息人士称,沙特驻OPEC代表要求取消与包括俄罗斯在内非OPEC产油国在次日(10月29日)的会议,因为伊朗反对这一协议。但OPEC其他成员国劝说沙特参加会议,以免让OPEC感到尴尬。

  一位非伊朗的OPEC消息人士称,“我们感到他们(沙特)希望会议失败。”

  沙特驻OPEC代表对伊朗代表称,伊朗应把产量冻结在每日366万桶;据二手消息来源,这是OPEC专家对伊朗产量的最新估算。

  伊朗报告称,9月石油产量为每日385万桶,并称只有产量达到OPEC总上限的12.7%、即每日420万桶,才会限产。

  伊朗在会议后对国内媒体的言论暗示会上气氛较为紧张。

  “在石油业工作就像是在战争前线,我们不得不保护自己的战壕,尽量提高我们的产能,”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董事总经理Ali Kardor对伊朗石油部通讯社Shana称。

  “下次OPEC会议在即,我们将永不停止地努力在OPEC夺回我们的配额,”他周一称,并表示伊朗目前原油产量接近每日400万桶。

  数位OPEC消息人士称,如果伊朗同意将产量冻结在每日360至370万桶左右的水平,沙特愿意将产量从夏季高峰时的每日1,070万桶降至约1,020万桶。

  高级别专家委员会将于11月25日在维也纳再度召开会议,以在11月30日OPEC部长级会议前敲定细节。

  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称,他“乐观地”认为将达成最终协议。一位参加了周五会议的OPEC代表称,他预计11月将达成协议。

  这位代表称,“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讨论仍在继续这个事实就是正面迹象。在接近部长级会议时他们将继续努力。”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