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中国石油搭上工业大数据创新快车

发布时间:2016-09-13 浏览次数:183

    9月10日,北京市产业创新中心政策发布会暨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中关村智造大街举行。中国石油大数据建设的重点单位规划总院,作为油气行业重要代表,成为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核心成员单位,标志着中国石油搭上国家第一批工业大数据创新快车。

  工业大数据是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要素。中国石油进行信息化建设已有10多年,已从集中建设走到集成阶段,正处在迈向数据共享与分析的新阶段。“加入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可谓正逢其时。”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骆科东认为。

  目前,在石油工业遭受低油价挑战的严峻形势下,百万石油人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进行大数据创新是实现石油行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支撑手段。集团公司各生产环节优化中蕴藏着巨大效益,生产环节整体优化是提质增效的必选课题。中国石油规模大,业务遍布全国及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如此长的业务链条下,如果没有大数据,各个环节生产情况就无法及时了解,整体优化也将无从谈起。“中国石油已经开展工业大数据相关的自动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在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应用方面也进行了不少成功的尝试,体会到工业大数据在生产优化、管控提升、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中的巨大价值。”中国石油规划总院负责人说。加入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对于中国石油利用社会资源、形成自主可控的大数据技术有着重要意义。

  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是北京市首个此类创新平台,下一步将升级为国家级大数据创新平台。平台上聚集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中国石油规划总院、三一集团等一批行业翘楚,以及数据科学顶级专家,有着丰富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计划研发应用具有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大数据技术,服务于工程装备、新能源、石油天然气等10个行业,接入1000家工业企业数据,相关工业企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成为推动中国工业智能化升级的一支重要力量。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