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低油价下穆迪评级首次上调石油行业预期

发布时间:2016-08-29 浏览次数:200

    8月20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消息称,其将石油及勘探开采行业发展展望从负面上调至稳定。这是2014年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以来,穆迪首次上调对石油及勘探开采行业的预期。

  当前国际油价仍徘徊在每桶50美元上下,业内普遍认为油气行业寒冬仍将持续,为何穆迪却对石油行业有了改观?

  “过去两年,国际油价触底反弹并抵达平台期,趋稳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让穆迪看到了希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郭庆方说。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后持续下行趋势,油价谷底似乎深不可测。而近半年,国际油价逐渐锁定在40美元到50美元区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逐渐趋稳。

  部分业内专家预测,这轮低油价风波仍未结束,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仍将处于较低水平。但更多专家认为,这轮低油价最残酷阶段已经结束,国际油价短时间内将不会再出现暴跌,国际油气行业也将处于“暴风雨”过后的稳定调整期,行业发展将逐渐趋于好转。

  传统能源行业遭遇寒冬之时,新能源行业也同样遇到发展瓶颈期。一方面,作为欧洲新能源产业主要领导者和推动者,德国政府近期宣布通过新的能源法案,放缓新能源发展步伐。另一方面,近几年,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国际能源巨头不约而同地抛弃新能源业务,将主要精力和财力投入油气主营业务。这些迹象似乎都预示着新能源发展并非如预期般乐观,其大规模发展过程中仍存在各种不可预估的问题和矛盾。

  除此之外,低油价以来,国际石油公司和国家石油公司表现出强大的风险管控能力和改革创新魄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让穆迪看到了石油行业巨大潜力所在。2014年油价下跌以来,石油公司始终积极应对,一系列措施效果初现。壳牌并购BG、FMC并购法国德克尼普公司、斯伦贝谢并购卡梅隆,强强联合降低了生产成本;BP、中国油企等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集中精力发展油气主业;美国页岩油气商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灵活高效的发展机制和运行机制,一年内就将页岩油成本降低30%以上。

  总体来看,这轮油价暴跌都在倒逼着石油企业生产决策和投资决策变得更加科学、审慎,经营效率不断提升,生产成本逐渐削减,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长远来看,这些变化无疑将对整个油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