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低油价挤压高成本石油产能

发布时间:2016-02-10 浏览次数:202

    如果两年前有人预测油价会跌到30美元,也许会被认为是天方夜谭。而现如今,国际油价已经在这一水平线上徘徊了很久。这轮原油的大熊市持续了一年半之久,价格跌去逾70%,国际石油公司业绩骤然变脸。低油价状态的持续正在将很多高成本的石油产能挤压出局。
  自2015年以来,全球石油产业投资步伐大幅放缓,石油公司削减开支、大幅裁员。这一势头在2016年更加凶猛。
  近期,国际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宣布2016年公司开支削减四分之一。英国石油公司称,2015年净利润亏损65亿美元,创逾20年来最糟纪录,将裁员数千人。康菲石油在2015年削减开支20%,2016年计划削减开支55%。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2016年削减开支60%。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计划在未来四年大幅削减114亿美元的资本和运营开支。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感慨地说,近三十年来首次出现全球石油领域投资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
  受益于高油价而崛起的北美页岩油正在与低油价殊死搏斗。虽然美国原油产量仍维持在每日900万桶的高位,但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已经骤降。
  在我国,低油价让石油产业遭受重创:上游投资负增长,石油企业业绩变脸。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同比下降5.7%,其中,民间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幅达到21.5%。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2015年中石化原油产量3.5亿桶,同比下降3.11%;其中,国内原油产量同比下降4.67%。2015年中石油净利润预计同比减少60%-70%。中海油也表示,通过成本控制,公司桶油成本已经降至每桶41.24美元。但面对30美元附近的国际油价,企业将继续削减开支。
  虽然当前国际油价处于低位,但如果上游投资不断减少,未来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会不断缓解。
  英国油气协会指出,对于北海等一些成熟地区来说,低油价已经使得生产商提出停运计划。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眼下市场供应过剩、经济预期不好使得国际油价出现超跌。不过,低油价已经导致上游投资大幅减少,如果这一现象持续发生,未来油价可能回升。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