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行业聚焦

塔里木蓝天工程 年回收天然气超5亿方

发布时间:2016-01-25 浏览次数:153

    刚刚过去的2015年,塔里木油田回收放空天然气5.23亿立方米,按一户三口之家日用气1立方米计算,这些回收的天然气可供140多万个家庭使用一年。
  过去,塔里木油田出于安全考虑,把不能利用或者难以利用的伴生天然气排放到空中点燃,不仅浪费资源,也污染环境。
  从2005年开始,利用西气东输工程建设的契机,塔里木油田开始实施放空天然气回收和利用工程。经过持续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攻关,目前塔里木盆地已建成了完整的天然气回收网络。对处于大型场站、偏远站场但有管线依托的一、二类放空天然气,在油气开发过程中统一采收、处理和集输。对于偏远单井、零散井,没有管线依托,气量少、硫化氢含量高、回收成本高和风险大的三类放空天然气,按照“合作双赢”的原则,通过招标,优选合作队伍,吸纳社会资金,根据放空天然气气质、气量、运距等因素分级有偿提供资源,合作方自筹资金,建设、运行放空天然气回收装置,并统一予以回购。
  同时,为了让放空天然气“颗粒归仓”,塔里木油田还在在部分偏远单井投用了移动撬装置回收天然气。并于今年启动放空测试气回收,在克深5井区建成首个测试放空天然气回收工程,截至目前,已经实现11口测试井放空天然气回收,累计回收天然气5000多万立方米。
  据统计,十年间,塔里木油田在哈得、轮南、桑吉、塔中等地区建设了58座天然气回收站点,建成了完整的放空天然气回收网络,建成年回收8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能力,日回收天然气达100多万立方米。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211103002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127号-1 辽公网安备21110302000162号

技术支持单位:0427.com 联系电话:0427-2875687